打造科技创新研发高地 助力船舶海工行业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船舶集团—江科大船海装备先进制造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理事会会议在江科大举行
作者:林少雄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日期:2023-06-08 人气:15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2023年6月8日上午,“中国船舶集团—江科大船海装备先进制造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理事会会议在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图书馆举行。中国船舶集团副总经理盛纪纲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中国船舶集团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校长周南平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科学技术研究院、各学院、海洋装备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成立创新中心旨在汇集智慧,共谋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大计,打造科技创新研发高地,助力船舶海工行业科技自立自强。本次大会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及理事会成立,由王加友副校长主持,第二项阶段是召开理事会会议,由周南平校长主持。 

在大会的第一阶段,王加友副校长介绍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周南平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莅临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近年来学校办学情况,他说此次中国船舶集团与江苏科技大学共同成立船海装备先进制造技术创新中心,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大部署,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率先立足科技前沿构筑先发优势的创新举措。双方将以创新中心为载体,共同设立联合研发基金,用于支持所属科研力量,针对船舶与海工装备领域中长期重大科技需求,通过协同研发攻关,瞄准重大项目或重大工程的制造技术及装备,开展创新性、交叉性、集成性的研究,牵引产生新的制造技术及装备。希望创新中心的成立能够真正促进校企强强联合,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为船舶行业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会上,中国船舶集团科技部副主任常文君宣读《关于成立“中国船舶集团—江科大船海装备先进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及其理事会的决定》,盛纪纲、周南平担任理事长;许淼、谢新、王加友、周宏根担任副理事长;中国船舶集团和江苏科技大学24位同志担任理事;谢新担任创新中心主任,刘建峰、苏翔、周宏根担任创新中心副主任。盛纪纲副总经理、葛世伦书记、周南平校长分别为副理事长、理事代表、创新中心领导颁发聘书。盛纪纲副总经理和周南平校长共同为“中国船舶集团—江科大船海装备先进制造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在大会的第二阶段,王加友副校长宣读《中国船舶集团—江科大船海装备先进制造技术创新中心理事会章程》;中国船舶集团首席专家谢新主任宣读《中国船舶集团—江科大船海装备先进制造技术创新中心章程》,会上审议通过上述两个文件。同时谢新主任汇报创新中心当前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中国船舶集团副总经理盛纪纲为大会作讲话并提出工作意见,他说江苏科技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特色鲜明的高等院校,是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同时也是集团公司与江苏省共建高校。学校办学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今年即将迎来办学90周年华诞,江苏科技大学作为我国船舶领域的特色、优势高校,积极投身我国海洋装备科技攻关与人才培养,是我国船舶工业的重要科技力量,为我国船舶工业创新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对于创新中心的管理运行,他提出三点工作意见:一是创新中心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特别是围绕船海领域重大装备研制与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实施,解决装备制造中的突出技术难题。二是创新中心要瞄准加快突破紧迫性关键核心技术,加快补齐我国在船海制造技术与装备中的短板与弱项。三是创新中心要积极探索前瞻性、颠覆性技术发展方向,持续提高技术供给质量,支撑船海装备转型升级。最后希望创新中心为集团公司先进制造技术加快取得突破做出贡献,有效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与造船强国建设。

最后葛世伦书记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中国船舶集团及所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在会上作《全力推进智能制造,助推船海产业高质量发展》主旨发言。他说中国船舶集团与学校充分发挥特色优势,集中精锐力量,合作成立创新中心,这是推进落实中国船舶集团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江苏科技大学的重要举措。根据创新中心“三步走”的建设目标,近期将依托江科大船舶海洋学科优势,双方投入资源打造产学研用合作特区;中期将争取江苏省的政策支持和资源投入,打造新型研发机构;远期将争取国家的支持和投入,联合申报船舶先进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此学校将坚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统领,以攻关行业“卡脖子”技术为主线,以汇集各方人力物力资源为抓手,通过有组织有计划的协同攻关,实现重大科技创新和“高水平科研产出”。

大会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在图书馆南大门合影留念,并参观材料学院智慧焊接实验室、经管学院智慧物流实验室和机械学院高性能制造工艺特色实验室。

据悉,中国船舶集团—江科大船海装备先进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坚持产业性、前瞻性、战略性和可行性的发展思路,响应中国由全球造船大国向造船强国迈进的发展需要,加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努力打造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船海制造装备和系统品牌。目前中国船舶集团在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和江苏科技大学分别成立联合研发机构。


版权所有2013-2019 江苏科技大学 苏ICP备05063164号

地 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晖路666号

江苏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办公地点: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行政研发楼412室

邮 编:212100 传真:0511-84409985

联系电话:0511-84407709

0511-84403068

0511-84406086

电子邮箱: jkdxyh@j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