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陈宇航荣登全国见义勇为勇士榜
作者:王远杰 文轩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日期:2023-03-28 人气:79

         3月27日,中央政法委在中国长安网和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公众号上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63位勇士光荣上榜。其中,我校材料学院研究生陈宇航上榜!

       2022年12月20日晚,江苏科技大学研二学生陈宇航夜跑途中发现有人落水,当即脱去随身衣物纵身跳进冰凉的河水中。由于河水较深,陈宇航根本触不到水底。接近落水女子后,他从背后将人托起缓缓向岸边移动,尽管此时他已体力透支,但依然牢牢托着落水者。很快,民警与消防救援人员赶过来,将两人救上了岸。上岸后,陈宇航已被冻得瑟瑟发抖,脚趾也被划破流血,但他表示,这些都是小事,“我会游泳,遇到这样的事不能不管。”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陈宇航在人民群众面临生命危险的紧要关头,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以平凡之躯行英雄之事,用担当和行动展现了江苏科技大学青年学子高尚的道德品质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他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事迹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多家权威媒体对其英勇事迹进行了报道。陈宇航见义勇为事迹发生后,更是引起全校师生热议,树立起可信可学的青年榜样。学校高度重视陈宇航同学见义勇为事迹宣传报道,积极组织开展表彰会、宣讲会,号召广大青年学子向陈宇航同学学习。如今,他上榜见义勇为勇士榜,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官网、新华报、新华网等多家官方媒体对其事迹进行转载发布,再次引发热议。获此殊荣,陈宇航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值得做的事,却得到了这么多关心、褒奖,这既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

     “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由中央政法委主办,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2022年9月29日,首次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此次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经过日常选树、各地推荐、集体评审等程序推选而成,体现“德者有得、勇者有荣、助人有福”的价值理念,营造正气充盈的良好社会氛围。

陈宇航同学是‘船魂’精神引领下的典型代表,是有勇有谋、向上向善的江科大新青年。学校将继续强化价值引领,弘扬雷锋精神,鼓励学生勇于奉献、勤勉工作、开拓创新、热爱生活,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高质量发展中,通过‘兴船报国’文化引领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版权所有2013-2019 江苏科技大学 苏ICP备05063164号

地 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晖路666号

江苏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办公地点: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行政研发楼412室

邮 编:212100 传真:0511-84409985

联系电话:0511-84407709

0511-84403068

0511-84406086

电子邮箱: jkdxyh@j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