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工程导论》被认定为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作者: 来源:教育基金会 日期:2019-01-28 人气:1202

1月23日,从教育部网站获悉,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公布,江苏科技大学《工程导论》被认定为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所在平台为高等教育出版社建设的“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

课程负责人李滨城介绍,《工程导论》是2013年启动建设的,课程由学校教务处牵头,船海学院、机械学院、电信学院、环化学院、人文社科学院等共同参与,围绕大工程的理念进行设计,课程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有船舶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等知识,团队有王新刚、姜文刚、张胜文、杨松林、邓周平等6位教授参与,还有辅助的老师,是学校和团队共同努力才取得的成果。课程利用慕课平台,除理论课程外,还有视频,结合线上开放课程,学生线下还要做5个实验,还要选做科技制作项目。李滨城介绍,这是学校第一次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激发了许多老师申报课程的热情。学校也在今天启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进动员会,有20多门课程申报,学校将遴选5-10门课程于近两年去争取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李滨城表示,学校所有课程将按照精品课程的标准去打造。希望各学院和老师提早谋划,准确定位课程目标,按照人才培养的要求,以2018培养方案重构为契机,系统设计课程内容,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体现“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另外要借助新技术、新手段等来丰富课程的教学资源、改进教学模式和考核方法。相信只要全力投入,一定会出成果。

教务处处长唐玉斌表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要以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导向,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学校抢抓国家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建设机遇,将以教育质量工程建设为抓手,合理布点,重点资助,积极培育国家级教学成果、课程、教材等,力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5-10 门,国家“金课”10-15 门,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15-20 门。学校将以此次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契机,创新在线开放课程的多模式应用,不断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切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据悉,共有801门课程被认定为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包括690门本科教育课程和111门专科高等职业教育课程。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课程,自认定结果公布始,应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并提供教学服务不少于5年。高校要为课程团队提供政策、经费等方面的支持。


版权所有2013-2019 江苏科技大学 苏ICP备05063164号

地 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晖路666号

江苏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办公地点: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行政研发楼412室

邮 编:212100 传真:0511-84409985

联系电话:0511-84407709

0511-84403068

0511-84406086

电子邮箱: jkdxyh@just.edu.cn